色彩浅谈

关于色彩问题的研究是很多绘画者所一直追寻与考究的问题,但是关于色彩的理论,除了那些已知的成形甚至是教条化的以外,大家似乎不能找到一个更适合画画的理论。出现的问题就会是这样,很多人知道对比色是什么东西,也知道灰度纯度是什么东西,也知道冷暖是什么东西,但就是画在画面上就不好看。所以作为一个作画者来说能画出来才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们的理解方式需要有一种变化,当然只是认识上的一种变化,而绝非那种理论更高级。


关于色调

 色调在很多时候被大家理解的比较简单,为什么会说简单,因为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什么颜色的画面就是什么颜色的色调咯。”这样说的确没错,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说法是不全面的,不足以概括色调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的。在这里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一个理解,就是关于色调来源的理解。思维方式上来说我们需要引入一个新的关键点,那就是光。首先这个世界是没有光的,我们能感受到的色彩被我们称为黑色,当有了光于是我们能看到这个世界缤纷的颜色。(光一般的认知会是白色,黑色加上白色所能得到的颜色就是灰色,所以为什么写实的颜色普遍都是偏灰的原因)但是我们对光的色彩理解单纯只是白色就显得有些局限,而且要所有的画面全部是白灰调子也不能完全体现作画者的色彩情感。所以我们继续去添加限定词,这个限定词就是光的色彩,普遍写实的颜色的光线色彩都是蓝灰色,原因很简单因为天空是蓝色,造成的结果就会是整个世界的蓝灰倾向。(在这里的颜色只是一种倾向,不是说完全需要把色调做的是那个颜色)这个蓝灰色就会是这个画面的色调,所以色调的造成原因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因为光。而且跟作画对象受光面的呈现有着直接关系。


关于色彩顺序与对比色

 在很多时候大家会忽略掉色彩顺序这一说,所谓的色彩顺序是什么呢?它是指色彩按照着一定的规律与顺序进行的色彩过渡,而且这一顺序是固定的。简单一个例子,如果受光面为黄色那么中间过渡色则为绿色,那么暗部就能很自然的接到蓝色与紫色。(这里所以的颜色皆为灰色倾向,纯度体现都会比较低)也就是说在很多时候颜色会按照着一定顺序去走,而且走到最后这些颜色是可以自然形成对比色的。当然我们的原则是需要将颜色从本体色往对比色的方位走才行,这就成了色彩关系中固定不变的准则。这样的思考与使用就会将色彩做的非常理性,但是这种理性的过程是必要的,画画起初会是感性,然后走到理性,终又回归到感性。所以理性的去研究着一些学术问题的必要性是非常大的。继续回到刚刚的话题,那么我们能得到的结论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东西,就是颜色会被按照一定的顺序去做过渡。那问题是往那个方向去做过渡会更好呢?就好比说红色走到绿色可以只用经过黄色,又或者红色到绿色可以经过紫色到蓝色到青色再到的绿色。所以这个我们选择上造成了困难,那这个色彩的选择应该怎么样做,这里我们依然是要引入光的理论进来,在强光区域用色是比较短的色彩过渡,在弱光灰色漫反射区域我们可以用长的色彩过渡。这样能得到的结果是我们的灰色级别必将做的非常完整。最后需要补充的一句,着一些色彩过渡都必须要是建立在一个色调里面的,所以为什么在这段文字的前端会先讲色调。


评论
热度(124)
©Gking | Powered by LOFTER